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名医上门服务 中药快递到家
——南阳市中医院推出“中医移动诊室”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 2023-12-27 16:29:5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通过中医移动诊室,医生看完病,我用手机缴过费后,只需坐等中药快递到家,真方便!”12月25日,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七一街道永安社区的多位居民在体验了市中医院“中医移动诊室”模式后说,“名医一站式服务,免去了挂号、看病、缴费、取药的麻烦,省力又省心!”

近期,各地呼吸道疾病呈流行趋势,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抽调多位中医专家对各县区进行巡回指导。南阳市中医院快速反应,立即设立“中医移动诊室”,为患者搭建便捷的就诊服务新模式。

南阳市中医院在互联网医院和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平台的基础上,延伸开发了中医移动诊室的功能模块,该院专家外出义诊时,通过该系统进行患者建档、病历书写、中药开方、在线支付、物流配送等业务。也就是说,专家在义诊现场问诊开方,医院后台完成“一站式”审方、配药、邮寄送药等服务。之后,患者在家中坐等中药快递上门就可以了。

“开启这项服务的初衷,是为了让医生不受地域限制随时开展诊治,更好地为百姓服务。”市中医院副院长蔡文说,“而在此之前,专家外出义诊时只能开具处方,患者拿到处方后还需携带证件到医院挂号、开方、排队、交费、取药……来回奔波,患者会有诸多不便。”

当天,市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任蕊及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宗波在永安社区义诊,部分居民现场体验了中医移动诊室“一站式”服务。

王宗波为48岁的贾女士把脉,判断其患上更年期综合征。“我之前看过不少中医,但能在家里坐等药物上门,还是第一次听说!”她倍感惊喜,和她同样感到惊喜的还有淅川县重症支原体肺炎患儿张某的家人。

据悉,几天前,市中医院儿科专家申广生作为巡回组专家之一到淅川县巡诊。经望闻问切,申广生判断张某患上“肺风痰喘、痰热闭肺症”,为保证疗效,申广生立即通过移动终端设备登录南阳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平台,为患者建立档案,线上书写病历、开具麻杏石甘汤合千金苇茎汤加减方药,点击“提交”,将信息传送回市中医院药房,迅速完成“一站式”审方、配药等服务,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巡诊。

3天后,申广生电话回访,张某的家人高兴地说:“你开方后,不到两个小时,中药就被快递送到我手里了!吃了你开的方,孩子不烧了,咳嗽也轻了。本来得去市里大医院看的病,没想到现在一站就能搞定,真是省时省力又省钱!”

用信息技术赋能中医药,为百姓保驾护航。近年来,全市多措并举打造“互联网+中医药”医疗服务新模式,努力为百姓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医疗服务。“中医药服务进万家,为百姓健康添福祉。”市中医药发展局局长崔书克表示:“下一步,将以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为基础,推动形成流程更科学、服务更高效的医疗服务新模式,以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南阳市委网信办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