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家疾控局:灾区呼吸道传染病流行风险较高 加强监测和防治

发布时间: 2023-12-25 10:16:46   |  来源: 央视新闻   |  责任编辑: 曹洋

 

当前,随着积石山灾区搜救工作结束,当地工作重心已转为伤员救治、废墟清理和人员转移安置工作,灾区群众将逐步从目前的帐篷安置转入过渡板房安置,但完全恢复灾前生活状态仍将需要一段时间,灾区卫生防病工作将是一项长期任务。

当地受灾面积虽然局限,但受损房屋较多,需要安置群众达到11万人,当地政府已设置了300多个安置点。目前大多受灾群众安置在帐篷居住,保暖条件得到基本满足,但帐篷外温度较低且内外温差较大,帐篷内人员聚集,又恰逢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呼吸道传染病流行风险较高。

在国家疾控局地震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组指导下,灾区迅速印发了《关于加强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加快推进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监测和病原学监测工作。目前,已在全县设立了10个监测点,包括4家县级医疗机构、4家乡镇卫生院、2个规模较大的受灾群众安置点开展呼吸道传染病相关的症状监测。在2个规模较大的受灾群众安置点每天采样5份流感样病例标本,开展流感和新冠的病原学检测,部分样本开展13种呼吸道多病原检测。在4所县级医疗机构建立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病例的多病原检测。指定县医院作为哨点医院开展流感哨点监测。向受灾严重的乡镇调拨流感和新冠快检试剂。通过上述措施,呼吸道传染病的监测质量和敏感性将稳步提升,为及时快速发现和处置呼吸道传染病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