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灯火不灭,希望不灭,照亮震区寒夜

发布时间: 2023-12-22 11:24:51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曹洋

 

12月18日23时59分,我在家中感觉到一阵剧烈晃动,手机立刻出现甘肃积石山地震的消息弹窗。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与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相邻,看到消息的那一刻,心里意识到自己该出发了,随即开始收拾行李,不一会儿便接到通知,出发!

抵达新华社青海分社时,两辆车已装满应急物资待命。19日0时36分,我与3名同事作为第一批记者出发前往循化县,途中我们一直联系各方核实受灾信息,而多方消息来源表明,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受灾情况更为严重,我们当即决定前往民和县。

19日3时,我们抵达民和县人民医院,医院急诊室已接收多名伤员,他们在护士的引导下正有序排队做CT检查,部分受轻伤的群众已经完成包扎在一旁休息,采访中我们得知伤员多半来自民和县中川乡与官亭镇,在拍摄完医院救治的画面后,我们踏上了前往中川乡的路。

12月19日,一名地震伤员在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接受救治。

源源不断的消防应急车辆跟我们驶向相同的方向。接近凌晨5点30,我们抵达中川乡草滩村,村道已被淤泥阻断,海东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队员正在被泥沙冲毁的院落内开展救援,现场温度接近零下20度,架在墙上的梯子摸上去跟冰一样,我和同事相互扶着梯子,爬上了房顶。

整个天空都是黑漆漆一片,只见救援探照灯下的区域内,十多名搜救队员正在徒手清理沙土。在现场我们得知,已有3人被挖出,其中有2名生还者,1人不幸遇难。我一边拍摄救援工作,一边等待天亮,计划用无人机查看现场灾情。

12月19日凌晨,在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草滩村,海东市消防救援支队队员在搜救。

接近7点50,天蒙蒙亮,我将无人机飞到草滩村的上空,看到的画面令人震惊:草滩村受到泥沙的侵袭,大量浓稠的淤泥涌入村庄,包围、覆盖、冲毁村民的房屋,有的屋子已被吞没,只看到屋顶。

12月19日拍摄的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草滩村一角(无人机照片)。

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苏德辰分析认为,这是一种地质灾害,叫作砂涌现象,即地下含水量高的沙土在地震发生时遭受强烈震动、挤压后,迅速液化、喷出地面。作为地震的次生灾害,砂涌现象往往突然来袭,破坏性大。

12月19日,在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草滩村,海东市消防救援支队队员在搜救(无人机照片)。

虽然有着青海玉树地震与四川芦山地震的采访经历,但眼前的一切还是深深刺痛了我。在砂涌掩埋的情况下,被困者生还的可能性很小,救援的难度极大。在寻找拍摄角度时,画面中一簇微弱的灯光引起了我的注意,那是消防队员架起的探照灯,在破晓时分的村庄中极为醒目。

12月19日拍摄的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草滩村一角,海东市消防救援支队队员架起探照灯正在开展救援(无人机照片)。

那是照亮生命的一盏灯,灯下是忙碌的搜救人员和满心期待的被困群众家属。

灯火不灭,希望不灭,照亮寒夜之中的草滩村。

转瞬之间,一轮红日自远方升起,而那盏灯却依然亮着,或许正在等待救援的人们带去生的希望。随着时间推移,草滩村汇聚了更多陆续而来的搜救人员,大型机械作业的轰鸣声打破了村庄的宁静,救援仍在继续,片刻不停。

同时,村民们也开始了自救。

35岁的马俊海家住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在积石山6.2级地震中,马俊海家中经营的拉面馆与瓷砖店受损。地震发生后,马俊海和家人顾不上抢救受损的财产,而是忙着帮助邻居们开展自救。

12月20日,在青海省民和县官亭镇,马俊海在自己经营的拉面馆前。

12月20日,在青海省民和县官亭镇,当地群众接过拉面。

12月20日一早,马俊海和家人购买了20袋面粉,在受损的店铺前支起锅灶,为乡亲们免费做拉面。小小的拉面摊,人手也越来越多,邻居和亲戚们也过来一起帮忙,和面、拉面、调汤、盛面……一碗又一碗热气腾腾的拉面送到了乡亲们的手中,驱走冬日的严寒。

12月20日,在青海省民和县官亭镇,当地群众在拉面摊上吃面。

“虽然家里损失不小,但平日里都是周围的乡亲们帮衬生意,现在大家受灾了,我们应该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就是为了乡亲们能吃碗热面。”马俊海对我说。

12月20日,在青海省民和县官亭镇,当地群众在拉面摊上吃面。

这片刚刚经历了巨大伤痛的土地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无数的爱心化为一束束光,照亮黄河河畔的小村庄。

新的一天已经开始,新的一年也即将来临,愿受灾群众早日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策划:兰红光

统筹:费茂华、周大庆、刘金海

记者:张宏祥

编辑:谢秀栋、吕帅、尹栋逊、蔡湘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