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丨寒潮天气降温剧烈 健康防护牢记这几条

发布时间: 2023-12-22 09:48:58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期,受寒潮和冷空气影响,全国多地出现强雨雪天气。国家疾控局发布的《寒潮公众健康防护指南》指出,寒潮可能带来健康风险,不同重点人群需根据寒潮特点针对性做好防护措施。

根据《公众应对气候变化健康素养及释义》,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直接影响人的神经、心脑血管、呼吸等多个系统功能。例如低温环境中人体的组织代谢加强,氧耗增加,导致血管收缩,易引起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突发、加重。

防护指南明确,有三类人群需要重点做好寒潮天气下健康防护,包括敏感人群,如婴幼儿、儿童、孕妇、老年人等;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如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人群;户外作业人员,如交警、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员、外卖员等。

寒潮预警信号分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针对蓝色、黄色预警信号,指南明确通用的防护建议有做好房屋保暖检查及保暖用品储备;关注病原体感染特别是经呼吸道传播的病原体感染,及时接种疫苗;室内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适时通风换气;使用取暖设备时,避免发生烫伤和煤气中毒等意外事故;出入温暖的室内时,注意温度的缓冲,不宜忽冷忽热;外出时避免意外伤害及事故发生;避免进行剧烈的户外体力活动等。

针对橙色、红色预警信号,指南明确这两种信号下均不宜长时间户外逗留,要加强头部和胸腹部的保暖。(记者顾天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