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安徽省部署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 2023-12-22 09:49:08   |  来源: 合肥晚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今年冬季全省雨雪量较常年偏多,有较为明显的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冷暖波动大,可能对我省部分地区道路交通、设施农业、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带来一定影响。12月20日,记者从安徽省减灾救灾委获悉,该委已发布通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在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方面,通知要求,各地密切关注强降温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变化趋势。气象部门要加密监测预报预警频次,增强预报精准度和预警时效性。应急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完善联动机制,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会商研判,形成工作合力。

深化风险隐患排查,针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迅速组织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加强对高速公路、交通主干道等重点路段和车站、机场跑道等重点部位的全天候巡控,严防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和重特大交通事故,力争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不封路、不断行。

建筑施工方面,要组织加强对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户外作业要采取防滑防冻和保暖措施,遇到恶劣天气要立即停止室外作业。露天矿山因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安全的,要坚决实行停工停产。化工企业做好防冻保温工作,防止发生设备、设施和管线冻裂及物料泄漏引发重大事故。

同时,要抓紧抢修加固蔬菜大棚、日光温室、畜禽棚舍等设施,及时清扫积雪,提高抵抗大风、积雪和保温能力,同时要防止因大棚保温可能引发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加强对游览游乐设施和安全防护设备的检查维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

此外,各地各部门还要加强防范应对准备,适时开展预案演练,提高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专业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电网运行监控,提前落实设备防冻、防潮运维保障措施,提前做好抢修队伍、除融冰设备的预置,确保险情一旦发生就近投入抢险救援。

在保障群众生活方面,要将因灾生活困难群众作为救助重点予以倾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温暖住所、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要重点关注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脱贫户等重点困难群体,落实一对一跟踪帮扶措施,及时向生活困难人员、无固定居所人员发放御寒衣被和过冬物资。

此外,还要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波动和供应情况,掌握大型批发市场和重点商超的物资商品库存情况,强化重点保供企业产销对接,保持生活必需品合理库存和正常供应,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记者朱汗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