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今年以来服务残疾人26.6万余人次

发布时间: 2023-12-21 09:59:37   |  来源: 河北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我省紧贴残疾人需求,开展精准助残服务

今年以来服务残疾人26.6万余人次

从省残联获悉,我省聚焦困难及重度残疾人基本康复、家庭无障碍改造、就业助学等需求,精心组织实施精准助残服务工程,今年以来,服务残疾人26.6万余人次,已完成年度任务。

织密织牢残疾人社会保障网,我省持续抓好兜底保障。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标政策,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定期筛查推送农村新增重度残疾人数据,为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残疾人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

助力残疾人就业增收,省残联积极组织就业援助月活动及京津冀残疾人就业洽谈会、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洽谈会等招聘会,加快省残疾人新业态就业创业服务基地建设,建成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实施河北省“美丽工坊”残疾妇女就业增收项目,全年培训残疾人2.3万余人,城乡新增就业1.95万人。

今年,我省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各级残联为291名残疾考生参加高考提供515项合理便利,资助考入本科院校以上的困难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1169名。特殊教育纳入河北省非学科类培训类别项目补充清单,儿童康复机构教育资质和年审问题得以解决。实施困难及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累计完成改造11672户,为5.9万人适配辅助器具,辅具适配实现实物配送和货币补贴并行,残疾人拥有了更多自主选择权。

此外,全省各级残联组织积极开展助残公益活动,帮扶残疾人7万余名。今年汛期灾情发生后,省残联及时摸清残疾人受灾情况,开展结对帮扶,将受灾残疾人列为明年助残服务工程重点帮扶对象。联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捐赠价值1000万元救助物资,支持灾区残疾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记者孙青)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