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家卫健委:切实做好雨雪寒潮天气医疗卫生和应急处置工作

发布时间: 2023-12-18 09:51:37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12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日,全国多地出现强雨雪和强寒潮天气,国家疾控局发布了《寒潮公众健康防护指南》,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向各地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雨雪寒潮天气医疗卫生和应急处置工作。要求做好医疗机构防寒保暖措施,确保寒冰天气下人员安全、设备设施正常运行;针对寒冷天气下骨折、心脑血管疾病等多发病,要充实相关门急诊力量;同时,强化值班值守,做好突发事件的医疗应急准备。

气温骤降可能诱发呼吸和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加重慢性基础性疾病,也可能造成冻伤。要做好防寒保暖,特别是头部和胸腹部保暖,外出时注意防滑防跌倒,尽量避免长时间在户外停留。

寒冷天气要格外关注呼吸道病原体感染。婴幼儿、儿童、孕妇、老年人减少外出,均衡营养;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如出现加重症状,及时用药就医;户外作业人员如出现紧急情况,停止作业,尽快进入温暖场所。(总台央视记者史迎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