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南南阳:创新融合 让中医药更具魅力

发布时间: 2023-12-14 16:35:4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借助国粹与茶饮融合,仲景饮子铺在南阳迅速掀起一股养生饮品消费热潮。在消费者新口味的引领下,中医药食材与饮品行业正在开启一场创新融合的“双向奔赴”,传统中医药文化焕发出新的魅力。

健康养生是中医药文化的显著标识,治未病是中医药优势和特色的重要体现。仲景饮子铺主打“现熬本草茶”,其产品以《伤寒杂病论》中所载的中医经方为基础,适当加以改良,用艾草、玫瑰、桂花、罗汉果等多种天然草本原料,遵古法熬制,做成适合现代人的健康饮品。“仲景饮子”一经推出,迅速在南阳走红。作为当前流行的药食同源养生形式,仲景饮子铺将健康融入生活,并为打响南阳仲景文化品牌探索了新路。

在大健康产业“药、医、养、食、游”融合发展中,中医药是不可忽略的资源宝库,也越来越受到现代消费者的青睐。作为医圣张仲景的故里、世界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南阳境内有中药资源2400余种,其中拥有以“八大宛药”为代表的道地名优药材30余种,是全国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承载地。如何让中医药在当今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除了“饮子”,还有更多弘扬仲景文化的赛道值得去发掘、去探索、去创新。如现代社会竞争激烈面前,亚健康状态普遍,很多人愿意选择并接受按摩、刮痧、拔罐、艾灸等独具中医特色的健康干预调理服务,这为支持社会力量创办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提供了发展空间。再如,可以推出一批中医药康养旅游的网红打卡地,让年轻群体在游乐中了解国医文化及其养生精粹。此外,还可以推出满足亲子游需求的养生谷,在乡野间开辟中药材种植基地,打造集科普、种植、观光、采摘、度假、调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园区。

只要结合现代消费需求,科学发掘中医药康养产业潜力,就一定能探索出更多的新经济、新业态。我们希望看到更多像“仲景饮子”这样的创新载体,把仲景文化、医圣故里推向全国乃至世界,让中医药文化绽放更加灿烂的光彩。(南阳市委网信办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