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陕西持续深化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

发布时间: 2023-12-12 09:52:53   |  来源: 陕西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12月7日,记者从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今年5月我省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查隐患、抓整改、建机制,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截至11月30日,全省累计排查发现重大事故隐患7616项,完成整改7335项,整改率达96.31%。

结合省情实际,我省将排查整治范围由国务院安委会明确的9个行业领域扩展到16个,增加了旅游、特种设备、烟花爆竹等7个行业领域,一体推进企业、部门、地方党委政府3个层面20项工作任务落实。

我省采取定期调度、挂牌督办、警示约谈等方式,推动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精准帮扶。为了确保排查整治实效,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组建10个执法督查分队、107个执法督查小分队,联合不同行业领域专家,以异地交叉的方式,在全省开展6轮执法督查,消除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惩戒了一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我省将建章立制、标本兼治贯穿排查整治全过程,制定《陕西省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一隐患一档案”制度,对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逐一审查、建档立案并跟踪整改,实现闭环管理。(记者 苗雨蒙 甘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