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从“心”出发 向阳而行
——北京六力健康科技立足行业解难题

发布时间: 2023-11-27 16:11:0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屡亮红灯,备受各界关注。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检出率不断上升,且呈低龄趋势。据《2023年度中国精神心理健康》报告显示,高中生抑郁检出率为40%,初中生抑郁检出率为30%,小学生的抑郁检出率为10%,学生群体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少年不识愁滋味”显然已经成为过去时。

传统教育观念下心理健康常被忽视,心理问题不仅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还将渗入生活方方面面,伴随成长潜藏不可预知的危险。《2022国民抑郁症蓝皮书》中提到,我国18岁以下抑郁症患者占总人数的30.28%。在抑郁症患者群体中,50%的抑郁症患者为在校学生,41%曾因抑郁休学。种种数据都在传达一个信息,在校学生心理状态堪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迫切需要全社会高度重视与科学应对。

如何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如何提升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怎样才能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这些既是时代之问,也是必答之题,亦是每个教育从业人员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把学生的“心事”放在心上,需要的不仅是每个业内人士力量的连接,同样也需要立足行业发展,整体协同发力。

站在行业现状角度,心理咨询需求量大,人才少,是当下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之困成因之一。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共有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3.34万,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数量也在逐年增加,但相较于巨大的人口基数,这一数字并不乐观,心理咨询行业供需矛盾依然突出。

另一边,教育系统内学校心理教育工作相关负责人专业性缺乏也是不争的事实,心理健康筛查工作难开展、心理危机预警体系缺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难落地等等,同样是校园心理健康管理难点。

面对人才缺口以及行业难题,北京六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做出了很多尝试与努力。在过去多年中,北京六力健康科技聚焦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领域,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心理咨询师培训等多领域发力,推出校级解决方案、抑郁诊疗方案、心理咨询培训等专项产品。

对于校园心理危机事件频发现状,北京六力科技旗下心育工程,研磨出中小学校园心理安全与健康管理解决方案。经过多年校园场景实践,形成契合国内学生心理发展规律的校级解决方案,实现学生、教师、班级、校园层层防护。其中校园心理健康监测预警管理系统以技术研究为支撑,从大数据筛查到危机预警再到问题干预,形成一体化闭环,帮助中小学高效、系统地完成校园心理防控体系搭建。多年来心育工程不断精简防控流程,降低落地实施难度,助力校园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针对学生心理问题,北京六力健康科技基于六力医学研究院近百名专业人员研发背景,重点研发《抑郁成因探索及抑郁问题解决路径指导方案》,扎根理论研究方法,运用系统化的步骤,带领中小学生及家长科学地探索抑郁成因,从容、系统全面、快速有效、标本兼治地解决抑郁问题。

与此同时,北京六力健康科技同步开展了3000余场家长培训课程,组织了4000余场学校活动、社区活动和公益讲座……在多年实践中,北京六力健康科技服务于全国各地中小学校和近10万组家庭,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专业助力。

教书育人,需要责任,也需要一份情怀。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守门人,需要过硬的专业,也需要立德树人的初心。作为时代背景下教育的新关键词,心理健康教育对学校提出了新要求。教育的原点是育人,育人的本质是育心,未来实现全方位育人是学校大势所趋,学校从以德育人、文化育人、家校共育等维度构建心育体系,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人格。在这条路上,六力健康科技将继续根植于实体学校,推动更多中小学校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学校教育管理体系升级改革。

教育发展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推动心理健康事业发展需要循序渐进,积量变为质变。在这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代,只有众人携手连心、并肩前行,才能让更多的孩子受益于时代的释放,享受心理健康教育的惠泽。

北京六力健康科技负责人表示,将期待更多关注、认可、热爱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同频中人加入、同心、同行,用行动诠释教育的情怀与追求,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助航!(图文:孟雪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