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崔海燕教授:塑造临床思维、教学思维和科研思维三位一体未来医生

发布时间: 2023-11-10 15:51:5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万例挑伊 2023伊妍仕百分医生大赛·全国总决赛”于11月2日开赛,本次大赛以“科技未来战士”为主题,探索更优越、更高效、更科学、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新生美学,助力优秀的中国新生代医生,与国际同频。在比赛现场,我们专访了崔海燕教授。

中国网:教授,您好!

崔海燕:您好!

中国网:万例挑伊百分医生大赛呢,已经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那您呢,也是第二次作为全国总决赛的评委,那您觉得这一赛事传承了哪些精神?又有哪些新的亮点呢?

崔海燕: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伊妍仕的万例挑伊百分医生这样的一个大赛。而且呢,连续两次来作为这样一个评委,其实呢,作为评委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很多优秀的青年才俊也展现了他们对医学美容的这样的一个理解,同时也非常感谢我们伊妍仕一直以来对医学美容学术的这样一个大力支持。昨天晚上,我来的很晚,到11点多钟,我们看见伊妍仕的团队他们仍然在做今天这样一个大赛的前期准备。很多小伙伴都是忙忙碌碌的,彩排、辅导,包括背景的这样一个布置。我说今天的这个大赛的一个成功,是归结于他们的两个真:第一是非常的真诚,第二呢是非常的认真。那么今天上半天其实是一个非常圆满的结束。我们看到我们年轻医生在这样的一个舞台上,他成长的一个历程,包括在上午点评的过程当中,我也表达到,就是我们的医生从单纯的技术性的这样一个医生,慢慢的要像临床思维、教学思维和科研思维三位一体的这样的一个未来的医生,这样一个形式的这样一个转变。也就是说,从过去的单纯的技术性的这样一个思维,能变成一个真正有思考的,独立思考能力的这样一个医生,这可能是未来医学美容他需要的这样医生的来承载这样一个学科。我们也经常在讲到医学美容的医生他会有几个阶段:第一是小白,然后呢从小白医生到技术医生,从技术医生到品牌医生,从品牌医生到文化医生,再从文化医生到一个完善的人。其实呢,就是在医学美容这样一个领域里面,我们完成了自己的修身养性的这样一个过程。那么医学美容呢,我最近呢,也是在中华整形外科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述评文章,有一万多字,对医学美容有一个定义,普通的老百姓或者是其他领域的人看待我们行业呢,认为医学美容就是做做激光,打打玻尿酸,或者是做做双眼皮,其实不是的,这是我觉得小看了医学美容。我们认为,医学美容它是按照现代医学模式通过审美评估和整体设计,多元化手段的综合运用,让人们更年轻,更漂亮,更积极,更愉悦,更健康,更长寿,它是人类高品质生活的综合呈现,是医学金字塔顶尖的这样一颗明珠。如果说我们这样去看待医学美容的话,作为我们从业者是这样任重而道远,那同样作为全社会的这样的各种力量能汇集起来,我们再去看待医学美容的话,其实它也是代表着我们国家现阶段高水平生活的一个重要的指标,如果我们这样去定义医学美容的话呢,那么医学美容一定是未来,医学美容他是刚需。

中国网:那作为医美医生展示自己技术和美学艺术的大型赛事,“万例挑伊 2023伊妍仕百分医生大赛对行业的推动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崔海燕: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赛事,也欢迎不同的社会力量和参与者,能共同的来促进这个行业向着规范、健康、科学的道路上去发展。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一届又一届的万例挑伊这样的医生大赛,他们通过这种比赛的方式能够得到了很好的这种训练,也提升了他们对行业的认知,不单纯是在技术层面,而是在思想领域。就像我刚才讲到,能够从1.0时代到2.0时代,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医生,而不是一个操作工。

中国网:您作为大赛的评委呢,也是零距离的感受到了整个比赛过程的精彩和激烈,也是看到了有很多优秀的中青年医生呢,在比赛中展现出他们的自信和实力。那希望每一届的比赛呢,都能有更多的优秀的医生参与其中,来分享他们的技术成果。那么对于未来的赛事以及想要参与到其中的医生们,您有哪些希寄和嘱托分享呢?

崔海燕:我觉得呢,医生首先要具备一些基本的这样的一个素质,我们通过大赛也是一种提高的过程,也还有通过其他的方式,如教育培训,就是医生应该找回应该有的样子,尤其是医学美容医生。那么对医学美容来讲呢,由于它有市场化的这样的一个原因,我们可能会有区别于其他因素医疗的一些成分存在,这也是我们要共同努力,要把医学美容要走到一个台面上来,那么走到这样一个台面上来以后呢,让更多的人能够尊重医学美容。那我把医学美容可分为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就是我们的医生能够掌握基本的技术,基本的产品、设备、操作,能够解决基础的问题。第二重境界呢,能熟练的使用不同的产品、设备、方法,能解决复杂的问题,又能够预防和处理并发症。那么这样的医生,就是相对来讲比较成熟的医生。医学美容的最高境界,应该把医学美容看成是医学限制条件下的艺术创作,去发掘创造求美者潜在的个性化的生动自然之美。这就需要我们的医生不仅要有专业的知识,你还要有懂得审美,要有艺术,人文各个方面的这样一个修养。所以医生的这种职业,医生的道路,它实际上需要终身学习的这样一个道路。那么伊妍仕万例挑伊,现在越来越受到行业的关注,自然而然呢,也会受到更多的医生的关注。那这些医生呢,不断的走到这样的个舞台上来,通过舞台的这样训练,我们将能达到一种具有高级审美的、具有人文关怀精神的、又能够熟练使用不同技术方法设备、能解决基础问题的,一个综合的,具有人文化情怀的这样一个医生。

中国网:感谢崔教授为网友们分享您专业的行业知识和美学观点。

崔海燕:谢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