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自体脂肪移植技术浅析

发布时间: 2023-11-06 16:26:0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自体脂肪移植技术(AFG)是指从人体自身某些部位吸取皮下脂肪,再将吸出脂肪细胞和组织液的混合物进行技术处理,最后通过注射的方法移植到需要进行填充的部位,这样的一种医疗美容技术。

自体脂肪移植技术(AFG)有医生认为需要离心提纯,有医生认为吸脂后可立即填充无需处理,有医生认为脂肪填充需反复多次完成,也有医生认为正确的容量判断一次便可完成填充……

image.png

自体脂肪移植在医疗美容中主要用于面部形态的塑形,面部轮廓有的人有些地方饱满点,有些地方凹陷些,甚至有的面部组织部分缺损或畸形,都可以通过自体脂肪移植来改善。当然自体脂肪移植技术也可以用于隆乳,丰臀等体形雕塑。由于脂肪源自于自已身体,不存在排异反应等问题,所以说自体脂肪是上帝赐予医生和求美者的最生态的软黄金。

自体脂肪移植其实好比种庄稼,用通俗的话来概括:选好苗,护好苗,模拟原生态环境,种好地,薄种广收广种薄收。

选好苗。供区的选择。理想的脂肪来源为大腿两侧,下腹部,骼腰或者臀部的脂肪。也尽量不要选择曾经抽吸过的部位。

护好苗。使用什么方法抽吸脂肪?使用什么方法提纯脂肪?使用什么方法注射脂肪?经典的Coleman结构移植法,推荐使用20ml注射器低负压手动抽吸。脂肪的处理技巧有离心,过滤吸附,静置等;从损伤以及暴露接触方面考量,传统静置方法值得推崇。提纯后的脂肪注射倡导隧道技术,钝针少量多次平铺推注。

模拟原生态环境。富含血小板治疗(PRT),富血小板血浆(PRP),富血小板纤维蛋白(PRF),辅助脂肪组织的血管基质部分(SVF)的脂肪移植技术( CAL),混合脂肪组织的细胞外基质(ECM)或者脂肪组织的血管基质部分(SVF)与脂肪来源干细胞(ASCs)而成的脂肪干细胞胶(SVF-gel)技术……

种好地。受区的选择。橘生淮南为橘,生于淮北为枳,常识告诉我们盐碱地是很难长出好庄稼的。脂肪的生理受区肯定首先是皮下,那么我们最应该把提纯的自体脂肪注射在皮下而不是其它层次,而象鼻颏部等皮下少脂肪的部位,我们也要尽量不要选用脂肪去填充。注射很简单但脂肪的转归方向可能有存活,吸收,纤维化,钙化,液化坏死等等……

薄种广收广种薄收,在颜面部因为血运丰富总体注射量少,存活率相对满意,针对充填目的基本一次成形,针对面部年轻化僻如为达到美白嫩肤淡斑甚至除皱的目的,为了避免过度充填甚至出现馒化面俱脸等,可以考虑少量多次注射。而在胸部因为注射量多存活率普通偏低,单侧胸部推荐一次注射以100-150ml为宜,对于期望值高者可能需要做2-3次。当然,第二次脂肪的再移植存活率相对会高一些,是因为新生血运丰富了,好比耕种过的土地更肥沃。

image.png

目前医美学术上对提高脂肪成活率已有很多深入的研究与探索。近几年,自体脂肪移植技术的理念也在不断求索中,僻如从不破坏脂肪细胞颗粒的完整性以保证脂肪细胞的活性,到破坏脂肪细胞来单独提取脂肪来源干细胞(ASCs)和脂肪组织的血管基质部分(SVF)的转变,还有脂肪来源干细胞(ASCs)的再生作用等等。这些百家争鸣百家齐放的技术实践也正是脂肪移植技术的魅力所在。(涂阳君医生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