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辽宁:学校心理健康工作要完成四个“至少一次”

发布时间: 2023-10-27 09:46:1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辽宁省教育厅等十八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全方位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学校相关工作要完成四个“至少一次”。即要求学校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班会和专题活动,每学年至少开展1次学生心理健康测评,每学期面向家长至少开展1次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辅导员每学期对重点关注学生至少开展1次家访。

《方案》提出要强化心理健康课程建设,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保障心理健康教育课时。小学、初中学段每学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或专题活动时间不得低于6课时;普通高中学段每学期不得低于8课时;中职学校一年级第二学期安排《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课程36课时。普通高校要开设心理健康必修课,原则上应设置2个学分(32-36学时)。

健全心理健康问题监测预警工作体系。每学年面向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中职学校、高校学生至少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测评,并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有条件的高校合理增加频次和范围。建立“一生一策”心理健康档案,分类制定心理健康教育方案,对评估结果异常的学生予以重点关注。辅导员、班主任要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对不能解决心理问题的学生转介到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对精神障碍学生及时转介就医。

强化医疗资源建设。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各级综合医院、儿童医院、精神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开设青少年心理咨询及专科门诊建设。推动80%的二级以上精神专科医院设立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40%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精神(心理)门诊,30%的儿童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开设精神(心理)门诊。

《方案》提出,到2025年相关工作要实现四个“全覆盖”。即学校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达到全覆盖,各级教研机构配备心理教研员达到全覆盖,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培训达到全覆盖,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达到全覆盖。通过提升“软实力”,建强“硬支撑”,切实推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落实落地见效,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