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诺如病毒感染进入高发季 安徽疾控:注意预防

发布时间: 2023-10-25 10:03:0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更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场所。10月23日,安徽省疾控中心提醒,加强个人防护,谨防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常见的病原体之一,具有感染剂量低、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等特点,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性场所引起暴发疫情。诺如病毒为RNA病毒,极易发生变异,每隔几年会出现新的变异株,引起全球或区域性暴发流行。

诺如病毒感染后主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部分患者伴有恶心、发热、腹痛等症状,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以腹泻居多。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多样,主要通过摄入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患者粪便或呕吐物、吸入呕吐时产生的气溶胶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物品和环境等感染。

保持手卫生、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的有效办法。(记者马冰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