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CT辐射不能抛开剂量谈危害

发布时间: 2023-10-23 14:03:5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运用于医学领域,影像检查已成为诊断疾病的重要手段,其中一些检查存在辐射,医疗辐射安全也成为大家一直关注的问题。

32岁的王女士怀孕5个月了,这是她的第一个宝宝,夫妻两人憧憬着未来一家三口的美好生活。一天晚上她突然出现剧烈腹痛,经实验室检查、超声检查均未有明确诊断,影像医学部主任、放射科主任张亚琴主任医师建议做腹部计算机断层成像(CT)检查以便进一步确定腹痛原因。对此患者夫妇非常吃惊,CT辐射这么大,宝宝是否会出现畸形,会不会流产?针对这个问题,请听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影像医学部专家一一道来。

辐射的分类与解析

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只要温度在绝对温度零度(-273°)以上,都以电磁波和粒子的形式时刻不停地向外传送热量,这种传送能量的方式被称为辐射,具体可分为:

●非电离辐射:生活中辐射无处不在,各类电器、食物饮水、阳光空气、山川草木,乃至人体自身都具有辐射,这些辐射属于非电离辐射,具有长波、低频、低能量的特点,微量的辐射对身体不会产生影响。

●电离辐射:也是我们所说的医疗辐射,具有短波、高频、高能量的特点。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影像学检查都有辐射,磁共振(MRI)检查和超声检查就没有电离辐射,而CT和X线片是常见的、具有电离辐射的检查,最容易引起大家“忌惮”。

不同项目CT检查的辐射剂量

在评价影像学检查中接受辐射的多少通常用有效辐射剂量来表示,常用的单位是mSv。不同部位、不同种类的CT检查,拥有不同剂量的有效辐射,整体来说,CT检查中的辐射剂量以腹部﹥盆腔﹥头颈部﹥胸部﹥四肢为序依次递减。

以胸部CT为例,单次检查有效辐射剂量约为0.1~2mSv,而国际上推荐的标准是单次剂量不超过50mSv辐射。其实,每人每年都会受到来自生活环境中的各类辐射,如吃香蕉、乘飞机,所以,一次普通的放射检查对人体并不构成危害,大家无需对医疗辐射过于担心或恐慌。

张亚琴主任提醒,如孕妇、婴幼儿、体质虚弱的老人等特殊人群仍应注意,要及时、详尽地与医生沟通,以便医生能够适时准确地调整检查方案。如果孕妇不小心接受了放射检查,也不用太担心,要及时和医生沟通来确定后续的诊疗。文章开篇提到的患者,在医生充分评估并做好其他部位的辐射防护后接受了腹部CT检查,最终确诊为急性阑尾炎并接受了手术治疗,5个月后顺利生产,母婴健康。

CT检查对于疾病诊断治疗利大于弊

每年做控制在合理次数范围内的CT检查,其辐射剂量不会给身体造成损害,CT检查可以更加精准地判断患者的病情及变化。

张亚琴主任介绍,相比于MRI等一些没有电离辐射的影像检查,CT检查的优势在于其应用广泛、成像速度快,单次检查时间短,对骨质、钙化及肺组织病变的显示优于MRI,设备普及程度高并且价格相对低廉,CT检查受患者体内植入的金属器材(如血管支架、起搏器、人工金属关节、节育环等)的影响小。

医院检查做好个人防护即可

①患者来医院就诊时要遵守医院规定,注意医院各类标识,按医生要求积极配合,其他患者检查时,无关人员不要围观。

②检查后适当运动,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保证足量睡眠,以加速新陈代谢,尽快消除体内辐射。尤其对于做增强及造影检查的患者,多喝水、多排尿,有助于尽快排出体内的对比剂。

③放射科检查机房的土建要求、空间设计等都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标准和规范要求,必须验收合格方可使用,并且每年会定期检测,正常情况下在指定等待区不会受到辐射影响。(许晴晴 张嘉斌 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