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南昌市启动为期3个月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 2023-10-19 14:01:38   |  来源: 南昌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日,南昌市印发《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工作攻坚目标和任务,从10月启动至年底结束,为期3个月。

在环境空气质量方面,《方案》要求10月至12月,全市国控站点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32.3微克/立方米以内,其中10月、11月、12月PM2.5月均浓度分别控制在22、25、5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4.6%以上,污染天数不超过5天;消除重污染天气;完成年度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减排任务。同时,《方案》提出了开展工业减排提质增效行动、移动源污染治理行动、城市面源污染治理行动、重污染天气应对行动等4方面重点工作,要求年底前至少将2050家企业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制定差异化减排措施。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方案》要求全市地表水断面水质综合指数要有改善,省考断面水质综合指数力争达到4以下;全市地表水断面总磷浓度和鄱阳湖南昌湖区断面总磷浓度实现同比下降;长麦桥断面水质年均值达III类;全市II类水质断面力争达到22个。《方案》还提出了鄱阳湖南昌湖区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排水单元整治、工业园区污水收集处理专项整治、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实施、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等6项重点任务。

在土壤环境质量方面,《方案》要求完成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任务,完成2个优先监管地块管控任务,新增完成46个行政村环境整治。

此外,《方案》还要求切实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按销号管理有关要求对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348个信访件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加快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及排水单元整治工程,加大对重点推动问题的进展调度频次,全面巩固整改成效。(韦小宏 记者 邹佳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