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安徽部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23-10-18 10:51:18   |  来源: 合肥晚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10月16日,记者从安徽省住建厅获悉,全省正在部署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通过全面核查居民小区分类投放设施建设运行情况,推进垃圾分类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扩面提质,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立配套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法规制度体系。

截至今年8月份,全省已建成四分类投放收集点位23011个、投入分类运输车辆5120台,已有2626座学校及8240个公共机构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共投入运行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53座,设计处理能力46160吨/日,16个设区市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

不过,要认清垃圾分类工作中依然存在问题和不足,比如全流程分类体系建设任务较重、分类质量不高、资金投入保障不够等。为纵深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认真谋划,及时印发了《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方案》,部署各地迅速开展专项行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本次专项行动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梳理、明确任务、集中行动共四个阶段进行,自2023年9月底开始,2025年12月底结束。力争到2025年,全省基本建立配套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法规制度体系,设区市因地制宜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居民普遍形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

根据要求,全省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以入户动员行动、桶边值守行动、源头减量行动、短板补齐行动、文明宣传行动、全程管理行动等为抓手,着力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工作机制,鼓励街道社区持续推进“敲门入户”等行之有效的服务方式,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同时,全面核查居民小区分类投放设施建设运行管理情况,加快建设全链条分类体系,完善前端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建设;稳妥有序推进“撤桶并点”,坚持“桶边值守”,提高厨余垃圾分类准确率,推进垃圾分类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进一步加强“禁塑”“限塑”,倡导绿色生活、绿色办公、光盘行动等文明行为,推进源头减量。

此外,加强法律支撑,补齐厨余垃圾处理能力短板,满足生活垃圾分类需求;加强国民教育,坚持开展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垃圾分类进校园;加强全过程管理,核清投放点位,健全运输体系,规范末端处置,规范有序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记者吴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