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流感进入高发期 做好预防更重要

发布时间: 2023-10-13 10:35:35   |  来源: 太原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入秋天气转凉,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流感病毒活动强度将处于较高水平。为做好秋冬季流感预防,省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醒,提示公众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提高防病意识,加强健康防护,最大限度预防流感等传染病侵害。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系统传染病,属于“丙类传染病”。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或咳嗽等呼吸道飞沫近距离传播感染,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感染,还可因接触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而感染。流感的主要表现为起病急、高热、畏寒、头痛、肌肉关节酸痛,全身乏力、鼻塞、咽痛和干咳,少数患者可能会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流感有明显的季节性,进入流感高发期,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手段;日常生活中要多进行体育运动,增强体质,注意饮食,增加营养,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同时,房间要保持通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打喷嚏时要注意遮挡;在病毒流行期间,尽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戴好口罩。季节交替时,昼夜温差加大,要注意保暖,及时增减衣物,当出现发热等不适,且症状持续加重时,要及时到医院诊治。(魏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