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西疾控中心发布10月健康提醒

发布时间: 2023-10-12 10:31:41   |  来源: 南宁晚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预防登革热等传染病 注意卫生勤洗手

10月10日晚,广西疾控中心发布10月健康提醒,提示市民应做好登革热、猴痘、流行性感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所致其他感染性腹泻、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等传染病以及食物中毒的预防。医师提醒,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很关键。

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经伊蚊(俗称“花蚊子”)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是我国传染病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主要症状为发热、皮疹、头痛、关节痛和肌肉痛等。

预防措施: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就是清除积水,防止伊蚊孳生,以避免被蚊子叮咬。当出现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至39~40℃,并伴有皮肤出现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等症状,就得考虑是否感染登革热,并及时到医院就医。

猴痘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一种人畜共患疾病。人群普遍易感,主要通过与猴痘病例的密切接触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

预防措施:做好自我防护,减少高危行为。不与有疑似猴痘症状人员发生密接接触,不共用衣物、被褥等生活用品。此外,要做好健康监测,关注疫情信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整体处于低水平流行趋势。公众仍应坚持个人防护,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预防措施:接种疫苗。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科学规范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或打喷嚏注意遮挡口鼻,尽量避免接触发热人员。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做好重点人员管理。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预防措施:接种疫苗。勤洗手,勤开窗通风。注意防护,避免接触有呼吸道症状人员。尽量少去人员密集、密闭的公共场所;照顾和接触发热的家人、朋友时,应佩戴口罩。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病原体有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16型,多发生于5岁以下婴幼儿。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其次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全区已进入手足口病次流行高峰期,应注意防护。

预防措施:接种EV71疫苗能预防EV71型病毒所引起的手足口病,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注意个人手卫生。注意环境卫生。少聚集。家长应多观察幼儿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诺如病毒所致其他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是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主要通过被患者粪便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传播。

预防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及时清洁消毒。做好饮食饮水卫生。食物应充分加热后食用,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在外就餐尽量不吃半生的海(水)产品。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性很强的急性眼病。通过接触传染,“眼—手—眼”是主要的传播途径。

预防措施: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流行期间,市民要尽量避免前往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休息,避免用眼疲劳。不与他人共用毛巾、脸盆、手帕等物品;勤洗手,不揉眼睛;游泳时戴泳镜,若游泳后感觉眼部不适,应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就诊。

食物中毒

10月仍是食物中毒高发月份。秋季食物中毒的主要致病因素为各种致病微生物,毒蘑菇、桐油果等中毒也时有发生。

预防措施:不食用自采或来源不明的野生蘑菇、野菜、野果;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尽量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安全。

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做好个人手卫生。清洁消毒。餐具和厨具要用流动安全的水冲洗、晾干,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厨房环境要清洁。(叶祯 覃颖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