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大连市全力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 2023-10-12 10:29:20   |  来源: 大连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为切实做好我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杜绝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全力确保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总体稳定,日前,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2023年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全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通知》要求,要强化宣传教育,各级政府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普及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和安全用火常识、紧急避险知识,常抓不懈培养全民防火意识。要加大火源管控力度,各单位、各部门要采取人防、技防、物防等多种手段措施,科学管控祭祀用火、农事用火、生产生活用火,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火行为,有效减少人为因素引发的森林火灾。继续深化隐患排查,各单位要对照隐患排查整改清单,对已完成整改的,要组织“回头看”,防止隐患“死灰复燃”;对正在整改的,要挂图作战,组织专业力量立即清除;对无法整改且无法保证森林防火安全的,该关停的立即关停,该撤除的立即撤除。加强督查检查,各级政府要采取“四不两直”和明察暗访的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通知》强调,我市当前已进入森林防火期,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应急战备值班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负责人在岗带班制度。各预警监测部门,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护林员队伍要全员备战,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携装巡控。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有火必报,报扑同步”要求,落实火情报告制度,坚决杜绝出现迟报、瞒报、漏报现象发生。在遇有突发森林火情时,有关单位启动预案要坚决、应急响应要迅速,要坚持“小火重兵”,要正确指挥,科学安全施救,严防小火酿成大灾,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事件发生。(记者石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