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家卫健委:大力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障机制和工作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3-10-11 10:47:4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10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副司长李大川介绍,国家卫健委认真贯彻党的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大力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障机制和工作体系建设,应该说我们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也在不断地提质增面。概括起来有几个方面:

一是有关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保障机制逐步健全。《精神卫生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实施,为做好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纲要》的实施,也为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确定了清晰的思路。

二是有关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健康中国行动”中三个专项行动外,还开展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同时把社会心理服务相关工作纳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这些专项行动和专项工作的实施,都为推进心理健康工作各部门参与和加强体系建设提供了非常好的保障,相关的工作模式和实践路径都取得了积极进展,积累了有益经验。

三是全社会关心重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氛围逐渐浓厚。在医生培养培训过程中专门强调要增加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提高所有医务人员心理健康方面的意识,让他们能够认识到心理健康问题,同时掌握处理基本心理健康问题的知识和常识。另外,国家卫健委积极推动各部门,在全国加强科普宣传,提高全社会对心理健康特别是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提高儿童和家长的心理健康素养,整个社会越来越关注心理健康工作。

李大川表示,这三个方面的积极成绩,为我们下一步做好儿童心理健康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们还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记者段思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