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加强危化品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管理

发布时间: 2023-10-07 11:23:05   |  来源: 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为进一步规范全省危险化学品企业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管理,提高企业特种作业人员岗位操作技能及安全防范意识,日前,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管理的通知》,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通知明确指出电工作业、焊接与热切割作业、高处作业、制冷与空调作业等二十项为危险化学品企业特种作业人员持证范围。各有关企业要建立特种作业人员日常管理长效机制,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企业特种作业环节安全风险管控工作,杜绝此类重大事故隐患。

通知针对存在的特种作业人员的学历不符合要求、未建立特种作业人员台账等八项典型问题,要求企业明确特种作业人员的管理部门和职责,对照典型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培训复审档案以及信息台账进行符合性检查,做到应持证尽持证,严禁无证人员作业。

通知要求,各级监管部门要将特种人员持证上岗(作业)作为日常检查的必查内容,发现企业存在此类重大事故隐患的,应依法进行处罚。隐患重复出现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责令停产整顿。(记者张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