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大五院多学科团队共同为危重早产儿解除病痛

发布时间: 2023-09-26 14:54:1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新生儿科与产科、普外科、手术麻醉医学部等多学科团队共同合作,成功救治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后肠狭窄,并发严重脓毒症、腹膜炎的危重早产儿,快速为患儿解除了病痛,充分展现了医院危重新生儿救治的专业实力以及多学科协作的综合优势。

患儿俊俊(化名)是其母亲经过第三次人工生殖技术才怀上的珍贵儿。在孕28周时,母亲因“重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住进了ICU,母婴生命垂危。为了保障母婴安全,医院产科团队实施了剖宫产手术,患儿出生体重仅为950g,为“巴掌婴儿”。

image.png

生后为患儿脐静脉置管

“巴掌婴儿”的救治,一直都是新生儿科的救治难点,每一次救治都是全新的挑战。患儿因宫内感染、宫内缺氧缺血、母源性病理因素的影响,加之本身肠道发育不良,并发了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新生儿科谭宁主任介绍,该疾病是早产儿一个较严重的并发症,易合并肠穿孔、肠源性感染、肠狭窄、肠梗阻等,死亡风险较大。

在新生儿科团队细致的监测及治疗下,患儿最终通过保守治疗避免了肠穿孔的发生,但后期还是出现了肠狭窄的症状。更困难的是,患儿病情再次急剧变化,体温波动,反应变差,全身末梢循环不良,各项炎症指标明显增高,彩超显示腹腔积液,谭宁主任判断患儿并发了严重脓毒症和腹膜炎,病情若再进展,可能出现脓毒性休克及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风险高达50%。

患儿病情刻不容缓,医院新生儿科联合普外科、手术麻醉医学部等专家迅速对患儿病情进行了多学科全面评估。专家考虑,尽管严重脓毒症可能是手术的相对禁忌,但对于体重和免疫力低下的患儿来说,如不手术解决肠管狭窄及梗阻问题,脓毒症、腹膜炎难以控制,患儿随时可能夭折。随后,新生儿科、普外科及手术麻醉医学部等多学科联合为患儿行剖腹探查手术,将患儿肠狭窄段切除、肠吻合,腹腔引流,手术顺利完成。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剖腹探查手术中

手术虽顺利完成,但对于患儿而言,术后管理各环节稍有不慎,都有可能前功尽弃。作为超低出生体重儿,各系统发育不成熟,患严重脓毒症,加上手术、麻醉创伤等,术后的体温管理、液体管理、有创血压循环管理、呼吸管理、疼痛管理、感染控制等都具有较大难度。在新生儿团队精心守护下,该患儿严重脓毒症进展得到控制,病情逐渐好转,顺利开奶,目前已顺利出院。

image.pngimage.png

术后患儿安返病房及术后监测

谭宁主任表示,对于危重早产儿的救治,要基于理论,而不唯理论,要结合临床实际,精雕细琢研究患儿病情,才能准确作出对患儿真正有益的判断(文:许晴晴 张嘉斌 图: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