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老年痴呆十个早期症状要警惕

发布时间: 2023-09-22 14:18: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9月21日是第30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题为“立防立治,无问早晚”,旨在聚焦于认知障碍危险因素筛查与干预、聚焦于降低危险因素在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中的积极意义。

阿尔茨海默病(AD)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该病起病隐匿,病程呈慢性进行性,是老年人失能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可分为临床前期、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期和痴呆期。

高危人群

65岁以上人群;

患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抑郁症等疾病人群;

有家族病史;

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抽烟、嗜酒、作息不规律、饮食不规律等;

不喜与人社交。

阿尔兹海默病的早期症状

1、记忆力减退。近期的记忆力受损,随着疾病的进展,远期的记忆也逐渐迷糊。

2、不能完成的熟悉工作。原来熟悉的工作难以完成,更倾向于简单的工作。

3、语言表达出现障碍。出现表达困难、用词不当、答非所问、自言自语等现象。

4、混淆时间和地点。有时出现分不清年、月、日和季节,对时间和地点的定向能力逐渐丧失。

5、判断能力减退。不能对周围的事物做出正确的判断、计算能力出现障碍。

6、搞不清楚事情的脉络,难以合理地进行规划。

7、理解能力下降。

8、东西放错位置。

9、性格和行为改变。可表现为孤僻、冷漠、情绪不稳定;出现异于平常的行为活动。

10、对工作和社交兴趣度降低。

不是正常的自然衰老,早期防治至关重要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神经内科毕方方主任提醒,阿尔茨海默病目前以药物治疗和心理社会治疗为主,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疾病的进展,目前仍无法治愈。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及延长生命具有重要意义,不少阿尔兹海默症患者被误认为自然衰老现象,而错过了最佳干预时期。因此,市民一旦发现身边老人出现上述症状,要尽早到正规医疗机构明确诊断,日常还可通以下措施来延缓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1.勤用脑,保持大脑活跃

日常可以做一些益于大脑思考的事情,如下棋、看书等。保持大脑的活跃,能提高大脑的专注力和记忆力。

2.坚持运动

每日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散步、太极、游泳等。每周可进行4-5次体育运动或每周累计150分钟以上。

3.经常活动手指

通过练习空抓、手工艺、剪纸、打字、弹奏乐器、双手伸展握拳运动等方式来活动手指,可以有效地延缓大脑的衰老。

4.健康的饮食习惯

三餐要注意定时、定量、营养均衡,多吃富含优质蛋白、低脂肪、低热量、维生素的食物。

5.戒烟、限酒

吸烟和酗酒都会损伤大脑。吸烟会加速血管老化,在血管中形成斑块,增加脑卒中和心梗的风险;过量饮酒会造成酒精中毒,导致认知功能障碍。

6.保证充足的睡眠

起居有规律,保证充足、高质量的睡眠。成年人应保证每天8小时睡眠时间,老年人需保证5-6小时睡眠时间。失眠者可给予小剂量的安眠药,部分痴呆老人喜卧多寐,应调整睡眠,减少白天睡眠,鼓励老人白天做一些有益、有趣的手工活动及适当的体育锻炼。

7.多参加社会活动

鼓励老人多出家门参加社会活动,多与他人交流,保持愉悦的心情,改善情绪、增加认知能力;如有焦虑、抑郁等精神心理问题,要及时治疗。

8.注意安全

保证安全,防跌倒(改善生活环境)、防走失(为老人准备联系人信息的小卡片)等。(许晴晴 张嘉斌 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