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早期临床征兆需警惕

发布时间: 2023-09-22 14:18:4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提起白血病,很多人都觉得是“不治之症”。其实在白血病家族,有一种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简称“慢粒”),它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是一种可治、可控的“慢性疾病”,部分患者甚至通过规范治疗能够实现停药达到“功能性治愈”。

9月22日是国际慢粒日,让我们一起了解这种能实现临床治愈的白血病。

慢粒患者在疾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是一种发生在多能造血干细胞的恶性骨髓增殖性肿瘤(为获得性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主要涉及髓系,中位发病年龄为45-50岁。该病相对较罕见,约占所有白血病的15%。根据权威杂志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慢粒的发病率约为10万分之1.6-2,我国慢粒发病率约为10万分之0.39-0.99,即每年约新增5000-10000例慢粒患者。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血液肿瘤科庞文正医生介绍,国际慢粒日选择9月22日,是因为慢粒患者体内第9号和22号染色体发生了相互易位,形成了一个新的基因——BCR-ABL融合基因。这种基因会干扰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导致细胞过度增殖、细胞凋亡受抑制,从而引起疾病的发生。

慢粒患者自然病程可分为慢性期、加速期、急变期,如果不加干预,患者会逐步从慢性期进入加速、急变期,甚至危及生命。

庞文正医生表示,这种白血病一开始的症状大多没有特异性,患者常常表现为头晕、乏力、腹胀、体重减轻等,最明显的身体变化是脾脏增大、面色苍白等。尽管慢粒有着显著脾脏肿大的特征,但很多患者没有明显症状,大多是在体检发现白细胞异常升高时,才查出患上了慢粒。

慢粒能像慢性病一样治疗 早期发现是关键

与急性白血病不同,靶向药物的出现开启了“慢粒”治疗的新篇章,大部分患者只需要早期诊断,规范服药,病程就会停留在慢性期,没有不适症状,检查结果也正常,部分经过充分治疗并达到满意疗效的患者甚至可以做到停药,疾病却不复发的状态,达到“功能性治愈”。

image.png

庞文正医生提醒,尽早检测、确诊和及时治疗是提高慢粒患者预后的关键,市民如出现感冒、发热、软组织肿痛等情况时,要多加警惕,及时到血液科进行血常规检查。此外,市民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避免接触电离辐射、有毒的化学物质;尽量避免立即居住刚刚装修的房屋,入住前最好进行甲醛、苯等化学成分的浓度检测;不要吃有农残的食物;加强体育锻炼以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抗病力;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文:许晴晴 张嘉斌 图: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