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治疗甲亢还可用碘-131

发布时间: 2023-09-22 14:19:1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曹洋

 

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是指甲状腺分泌及合成甲状腺激素过量,引起机体交感神经兴奋、代谢亢进,患者出现体重下降、排便和进食次数增多、出汗、紧张、心悸等综合征。目前常见的治疗手段包括服用抗甲亢药物、131碘、手术治疗。

其中,131碘治疗通过口服131碘药水后,131碘释放的β射线能破坏功能亢进的甲状腺组织,以减少甲状腺激素的形成达到治疗甲亢的目的,具有治疗周期短,无需开刀、便捷、安全性高等优势,可有效减轻患者的心理和经济负担。

病例回顾

63岁的李阿姨患甲亢10多年了,一直间断服用抗甲亢药物治疗。日前,她因心慌在外院被确诊为甲状腺心脏病、房颤。为寻进一步治疗,遂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就诊,检查发现李阿姨的甲状腺明显肿大(III度肿大)、质地韧,有血管杂音,房颤、心率103次/分(成年人正常心率为60-100次/分),属于甲亢合并甲亢性心脏病。

核医学科核素治疗科唐彩华主任介绍,虽然患者长期服用抗甲亢药物,但效果不佳,甲亢控制不佳进而引起心脏相关并发症,且患者年龄较大,手术治疗风险大,可以进行131碘治疗。

在完善相关检查后,医护人员给患者口服了一杯131碘药水(10mCi 131I)。3个月后,患者复查结果显示甲功三项指标恢复正常值,甲状腺也缩至正常大小,心率80次/分。

科普一下

131碘发射的β射线在组织内平均射程约1mm,主要集中在甲状腺组织中,能够杀伤甲状腺细胞,一般不会引发周围组织及相应脏器组织功能的损害,达到去除部分甲状腺组织且治疗甲亢的目的。一次治愈率70-80%,总有效率95%以上。

甲亢患者什么情况下适合131碘治疗?

●成人甲亢伴Ⅱ度以上甲状腺肿大;

●甲亢合并心脏病、糖尿病、肝功能损害、白细胞和(或)血小板减少;

●抗甲亢药物治疗失败、复发或过敏,伴有肝功能损害、白细胞减少等副作用;

●甲亢手术后复发,老年患者甲亢不适合手术者;

●毒性多结节性甲状腺肿或自主功能性甲状腺结节合并甲亢。  

131碘治疗前的准备

▲食用低碘饮食2-4周,不要吃夏枯草的凉茶、含碘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海藻等;避免使用胺碘酮、CT造影剂等含碘高的药物;

▲停用抗甲状腺药物1-2周,定期检测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等。检查吸碘率测定和甲状腺显像、B超了解甲状腺大小和摄碘能力,予以制定个性化的治疗剂量。

进行131碘治疗后的注意事项

131碘治疗后低碘饮食一个月内,不要挤压甲状腺,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和感染,预防甲状腺危象的发生;多喝水、多排尿,保持大便通畅,促进药物排泄,减少辐射;2周内不与婴幼儿和孕妇密切接触,减少对他人的辐射;治疗后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

唐彩华主任提醒,少数患者可能会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不用过度担心,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如左甲状腺素片(优甲乐),使甲状腺功能维持正常,不会影响患者日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育龄期妇女可以正常妊娠和分娩。(许晴晴 张嘉斌 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