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水利部:开展专项行动清理整治河湖突出问题22.3万个

发布时间: 2023-09-22 10:46:0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记者21日从在苏州召开的第二届河湖长制与河湖保护高峰论坛上获悉,水利部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河湖“清四乱”、长江黄河岸线利用专项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等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河湖突出问题22.3万个,全国河湖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

据了解,随着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全面建立,123万公里河流、2057个湖泊的管控边界得以明确。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全国地表水Ⅰ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较2016年提高20.1个百分点。社会参与意识显著增强。通过推进河湖长制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护河志愿者人数达700多万名,全社会关心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的氛围日益浓厚。

水利部副部长朱程清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完全符合我国国情水情,是我国江河湖泊保护治理领域根本性、开创性的重大政策举措,是一项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重大制度创新。(记者秦华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