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大病医保直接报销和异地就医备案提速

发布时间: 2023-09-21 09:55:54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大病医保直接报销、在线上花3分钟就能完成异地就医备案、异地就医手工报销缩短5个工作日……大病保险报销、异地就医备案被列入今年的接诉即办“每月一题”以来,本市已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并优化完善跨省异地就医政策,切实减轻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面临的垫资压力大、来回奔波苦、结算时间长等问题。

“没想到异地就医报销这么便捷,3分钟就能在线完成备案,原来两地往返办理至少3个月。”丰台区青塔街道居民贾永波说,今年7月,他的父亲回山东老家探亲期间,在当地医院门诊就医后住院治疗,但未能及时办理异地就医备案。老人出院返京后,贾永波便联系了青塔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协助其完成异地就医补备案,并迅速启动费用手工报销。

自今年起,市医保局对个别因外地医保信息系统对接不畅等特殊原因造成无法直接结算的异地医疗费用,启动手工报销快速审核。“以丰台区为例,我们实施了部分材料容缺受理,按时限线上补齐,减少退单、减少办事人员往返次数。”丰台区医保局副局长李凤云介绍,该区还利用“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中心、街镇便民服务中心的自助终端机和线上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通办理业务,有效减少参保人员办理时间。截至8月,该区异地就医手工报销审核时限平均缩短5个工作日。

本市今年实施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新政策,以创新服务模式、规范备案流程、简化备案手续、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为突破点,解决了参保人员因异地就医前未办理备案等原因造成就医费用无法直接结算等问题。截至8月底,市医保局已为未备案、在外省急诊就医的本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直接结算4946人次,为住院期间补备案的本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直接结算18830人次。

此外,本市对基本医保参保人员享受基本医保待遇后,政策范围内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超过大病医保起付标准以上的部分,直接给予大病医保报销;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参保人员,经基本医保、大病医保报销后的政策范围内费用,直接给予医疗救助。

“原先大病患者医保报销前需要先自行垫付,次年结算,垫付最高甚至达几十万元。”市医保局医保中心副主任陈其伟表示,今年起大病医保可直接在医院实时结算,为大病患者减轻了资金垫付压力,医疗费用结算服务更加便捷。截至8月底,本市定点医疗机构共结算大病医保患者35.36万人次。(实习记者 王瑶琦 柴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