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江苏试点建立全国首个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职称体系

发布时间: 2023-09-15 16:33:2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江苏省民政厅、省人社厅15日联合发布全国首个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职称体系,符合条件的养老护理人员可申请评定初、中、高级职称。

记者了解到,鉴于养老护理与卫生健康工作的融通性,江苏将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资格作为卫生系列的二级子系列,设初级、中级、副高级三个层次,对应名称为养老护理师、主管养老护理师、副主任养老护理师。在评审方面,综合考虑养老护理人才的学历资历、专业能力和业绩成果,在注重理论水平同时突出一线护理实绩。

江苏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介绍,目前江苏省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已超20%,各类大专高职院校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年均毕业生约3万人,潜在养老护理高层次人才规模不断壮大。此次江苏在全国率先试点建立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职称体系,有助于畅通养老护理人员职业发展渠道,增强养老护理职业的社会认可度和获得感,推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吸引更多专业人员加入养老护理行业。

据介绍,截至去年底,江苏省60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达1974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约23.18%。“十四五”以来,江苏已累计发放各类养老服务人才津补贴约5000万元,培训养老护理员达37.2万人次。(记者何磊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