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显成效 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超60万吨

发布时间: 2023-09-15 11:14:03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9月16日是国际保护臭氧层日。今天(9月14日),生态环境部举办了2023年中国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自加入《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以来,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生产和使用量已经占了发展中国家淘汰量一半以上。

《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制定于1987年,《议定书》商定开展保护臭氧层的全球行动,逐步停止生产和使用消耗臭氧层物质,目前全球198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该《议定书》的缔约方。中国自1991年加入以来,截至2022年,已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生产和使用约62.8万吨,占发展中国家淘汰量一半以上。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 赵英民:根据蒙约科学评估小组《2022年臭氧损耗科学评估报告》,受损臭氧层有望在今后40年左右得到恢复,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ODS)的履约行动已经实现显著的修复臭氧层效果。

同时,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也产生了减缓气候变化的积极影响。以中国为例,1991年—2020年的30年间,中国在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过程中累计避免了约26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的排放。

当前,全球性环境问题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国将积极落实履约新要求,将氢氟碳化物纳入管控清单和名录,实施进出口许可证制度,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并严格进出口审批和管理。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胡建信:控制消耗臭氧层物质当然最重要的是在于技术,如果有相对高效率、经济合理又安全的技术是最理想的,需要我们创新和研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