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及时调整救助保障标准 全国城市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8%、8.5%

发布时间: 2023-09-13 10:53:00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今天(9月12日)的发布会上,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还介绍了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相关情况,将加强对困难人员的监测预警,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民政部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重点做好申请能力不足困难群众的发现和救助工作。全面开展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对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单独纳入低保,着力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时调整救助保障标准,到今年6月底,全国城市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8%、8.5%。今年1—6月全国累计支出低保、特困和临时救助资金1265亿元。

加强全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建设,将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人员、刚性支出困难家庭人员、易返贫致贫人员,以及当地政府认定的其他困难人员纳入动态监测范围,并与教育、医疗、住建、乡村振兴、工会、残联等部门建立共享机制,加强监测预警,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提供支撑。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健全综合救助帮扶机制。会同相关部门深入研究,进一步明确针对低保边缘家庭、刚性支出困难家庭的救助帮扶政策,按照对象分层、救助分类、覆盖全面、协同高效的思路完善相关救助政策,不断提升救助的可及性和覆盖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