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全省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建设大步迈进

发布时间: 2023-09-12 10:34:16   |  来源: 湖南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湖南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建设向前迈进一大步。今天,记者从省林业局获悉,截至8月底,我省已建成林火阻隔系统9568公里,新建森林消防蓄水池容积约10.9万立方米,建设森林消防队伍82支,森林防火底线进一步夯实。

我省是林业大省,全省管护面积3000公顷以上的国有林场共69个,各类自然保护地共182个,辖区重叠的31个,全省森林面积超过1000万公顷,防灭火压力重大。近年因实施封山育林、森林禁伐减伐和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等保护森林举措,我省林下可燃物积累增加,部分地区达到50至60吨/公顷,超出易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临界值近1倍。森林防火基层基础能力不足,成为极端高温干旱天气下我省森林火灾多发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补短板、强基础,省委、省政府积极推动“森林防火基础能力提升两年行动”,用两年时间集中建设生物防火林带、生土隔离带、防火道等林火阻隔系统24672公里,新增森林消防蓄水池容积25万立方米,形成基本封闭成网的林火阻隔系统;在全省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建设森林消防队伍220支,达到“接到扑火任务后能在10分钟内集结,且出勤率不低于90%”目标。

各地高度重视,科学编制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建设林火阻隔系统。截至8月31日,已建成林火阻隔系统9568公里,包括生物防火林带4298公里、隔离带4170公里、防火道1100公里,完成本年度计划任务的86%;新增森林消防蓄水池容积约10.9万立方米,完成本年度计划任务的97%;已建设森林消防队伍82支,完成本年度计划任务的82%,其中人员配置率100%、装备配置率94%。

全省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显著增强,今年以来,累计发生森林火灾数量、受害森林面积、损失成林蓄积量同比分别下降76.9%、88.9%、82.2%。(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周建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