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京冀晋豫四地法院联手铸造太行山“司法屏障”
构建跨区域联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 2023-09-11 11:17:18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环太行山四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联席会议暨研讨会在河北邢台召开。此次联席会议以“践行两山理念,共护绿色太行”为主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同签订《太行山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提出建立跨省保护司法协作机制,并规定十项具体协作事项。

根据协议内容,四省(市)法院将积极构建跨区域联动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加强环太行山区域各法院之间在审判事务、裁判标准、审判资源和法治宣传等方面的协同配合,推动太行山一体化环境区域治理体系建设,促进太行山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协议确定,将共同加强环境资源案件立案、审判和执行方面的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在立案方面,积极开展诉源治理司法协作,落实司法便民和司法救助措施,畅通环境资源案件立案绿色渠道,统一立案登记标准,推行网上立案、太行山四省(市)间跨域立案。在审判方面,加强环境资源案件跨行政区划开庭审判、调查取证、证据保全、行为保全、财产保全、裁判文书送达等方面的配合协助。在执行方面,加强大气污染、水流域污染、土壤污染、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跨行政区域环境资源案件修复生态环境、禁止或限制行为、劳务代偿、第三方治理、金钱赔偿等方面执行联动。

此外,还将共同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团队建设,通过举办环境资源审判业务研讨班、开展环境资源审判理论研究等,提高服务太行山协同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太行山区域环境资源审判专家库,共同聘请环境资源领域的专家担任人民陪审员、特约调解员,为太行山环境资源审判协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整合现有信息化资源,实现太行山四省(市)之间环境资源审判办案沟通顺畅、信息共享。(记者史风琴 吴艳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