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兰州通报“网民反映污水排入黄河”调查情况

发布时间: 2023-09-11 10:00:35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据“兰州发布”公众号消息,9月8日,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局通报了“关于网民反映污水排入黄河的相关情况”。经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等单位排查核实,9月7日网民反映污水排入黄河的原因已查清。具体情况如下。

经工作人员现场溯源排查确认,网民反映的七里河黄河大桥东南侧排水管道为雨水管,该管道起点位于龚家湾十字,经武山路、武威路、瓜州路西段、敦煌路、七里河黄河大桥东进入黄河河道,管道出口为DN1500钢筋混凝土管。该雨水管主要用于收集沿线路面、支路、小街巷、单位及住宅小区的雨水,降雨天气正常排水。管道沿线共有39座雨水收集井,由市市政服务中心负责定期清理。因雨水井及管道内沉淀的泥土清理不及时,加之夏季气温较高,发酵后形成污泥。

9月7日凌晨开始,兰州市普降大雨(七里河区降雨量达38.7毫米),将管道内沉淀污泥冲刷至黄河边排口流入黄河,形成了黑色水带。降雨结束后,管道内雨水外流结束,已无污水排出。

9月8日,溯源工作完成后,市住建局责成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对管道沿线所有雨水井进行清掏清理,目前清理清掏工作已完成。同时,对沿线管网进行了排查,未发现私接混接污水管现象。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汲取此次排污问题的教训,建立长效机制,联合辖区政府、市城管委等单位加大沿黄市政管网排查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杜绝污水排黄问题发生。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已开通监督电话,欢迎市民朋友随时反馈黄河沿线排水问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