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自然资源部曝光56个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3-09-11 11:18:55   |  来源: 工人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今天从自然资源部获悉,为严格保护耕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督促各地坚决整改纠正违法违规问题,自然资源部日前集中公开通报56个违法违规重大典型案例。

据介绍,2023年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开展例行督察发现,一些地方在2020年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明确“六个严禁”后仍顶风侵占耕地挖湖造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破坏耕作层的绿化装饰草皮,一些地方政府及其部门非法批地、违法征地、主导推动违法占地,有些市县“大棚房”问题反弹,补充耕地不实,侵占生态保护红线违法占地建设、非法采矿;全国土地卫片执法发现,一些地区2022年以来违法占用耕地问题突出,且截至今年6月底仍未能整改落实到位,涉及耕地面积较大。

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开展例行督察和全国土地卫片执法还发现,有的地区2020年7月3日以后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仍时有发生,有的截至今年6月底仍未能整改落实到位,涉及耕地面积较大,与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零容忍”的要求不相符。

自然资源部表示,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严重冲击耕地保护红线,危害国家粮食安全,破坏生态环境。各地要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各类耕地“非农化”、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记者杨召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