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甘肃省推进保护母亲河“查、测、溯、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9-01 15:04:44   |  来源: 兰州晚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8月31日,记者从当天召开的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交办甘肃省兰州、白银、临夏、甘南4市州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4509个,已基本完成监测、溯源、分类命名编码等信息填报工作,按照“取缔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已完成排污口整治3903个。

针对入河排污口管理,甘肃省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的安排部署,坚决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担当,有序推进“查、测、溯、治”工作,按时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杨波介绍,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按照“有口皆查、应查尽查”要求,将所有向水里排放的“口子”都纳入排查范围。通过排查溯源,对全部排污口进行细化分类,建立入河排污口名录及入河排污口整治问题清单;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和政府兜底的原则,逐一明确入河排污口责任主体,建立责任主体清单;针对排查溯源确定的工业排污口、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农业排口、其他排口等四种类型入河排污口,由市州政府制定针对性的整治实施方案,以截污治污为重点,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要求,督导入河排污口责任主体开展整治工作。

担起上游责任的同时,甘肃省全力守牢百姓“水缸”,截至目前,全省132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已基本完成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已基本完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划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志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