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大五院专家谈军训防晒指南

发布时间: 2023-08-29 16:02:4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仿佛昨天刚放假,不知不觉就要开学了。军训是开学第一课,虽然已经立秋,但“高温+雷雨”的“广式清蒸”模式还未褪去,防晒必不可少,快收下这份防晒指南。

防晒到底在防什么?

阳光中的紫外线按波长不同分为长、中、短三个波段。其中长波紫外线(UVA)和中波紫外线(UVB)可穿透大气层,分别到达皮肤的表皮层和真皮层。

UVA能深入真皮层,晒黑皮肤,是令皮肤老化的最主要原因,能引起皮肤粗糙、细纹产生,甚至皮肤癌。穿透力较强,可穿过玻璃窗折射进室内,室内、外均需注意防护(防晒霜上PA表示防护UVA的能力,“+”越多,代表防晒黑能力越强)。

UVB可晒伤皮肤,引起皮肤脱皮、红斑,严重的甚至会起水疱。但它穿透力一般,可被玻璃、遮阳伞、衣服等“挡住”,室外注意做好防护即可(防晒霜上SPF代表实际防晒功效,指数越高,防晒伤能力越强)。

防晒手段有哪些?

硬防晒:可以简单理解为物理遮盖防晒。即选择物理防晒措施如宽边帽、遮阳伞、墨镜、长袖深色外衣等,不让皮肤直接暴晒在艳阳下。物理防晒无法完全阻挡环境中的散射光和折射光,还需要加上涂抹防晒霜进行全方位防晒,减少过度日晒后的皮肤反应。

软防晒:软防晒即涂抹防晒霜,防晒霜根据成分可分为物理防晒霜(阻挡紫外线)和化学防晒霜(吸收紫外线),二者只是原理不同,并非防护指数越大就效果越好,具体防晒效果和使用方法密切相关。

防晒霜你用对了吗?

防晒指数:日常通勤选用SPF 15及以上的防晒霜即可,户外运动、军训则需选择SPF 30-50、PA+++的防晒产品。

用量选择:面部防晒霜的用量约需一元硬币大小,使用前须先做好皮肤清洁和基础护肤。

涂抹时间:出门前20分钟左右涂抹,使防晒霜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军训时每隔2小时补涂一次。

清洁方法:轻薄、不防水型防晒霜用清洁力稍强的洗面奶洗净即可;防水抗汗型防晒霜则需使用卸妆油、卸妆水清洁。

其他:阴雨天也要防晒:云层和雨水无法很好地吸收紫外线,室外长时间照射仍会灼伤皮肤;坐在窗边仍需涂抹防晒霜:玻璃无法挡住长波紫外线(UVA)。

不慎晒伤,应及时晒后修复:

1.冰敷:若皮肤有灼痛感,出现红斑,可先用冷水轻轻冲洗晒伤处,再用软毛巾包裹冰块或冰冻瓶装水敷于晒伤部位,直至肤感舒适为止。

2.精简护肤:暴晒后皮肤容易敏感,可外敷舒缓镇静面膜后轻轻涂抹保湿乳液,停用功能性护肤品(美白、祛斑等产品),以免加重皮肤负担。

3.如果出现脱皮、小水疱等,可待其自然脱落、吸收,切勿用手撕破或自行用药,以免引起感染和过敏反应。

专家提醒: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皮肤科马寒主任提醒,如出现以下这些情况,请及时来院就诊:

①晒伤处面积较大、疼痛较剧烈;

②晒伤处出现水疱,且面积较大;

③晒伤处有持续增加的水肿、疼痛、触痛;

④晒伤处经家庭护理2日后无效;

⑤晒伤处水疱破裂后有脓液形成;

⑥晒伤后伴有明显全身不适,如发烧、头痛、呕吐、寒战、意识障碍等。(许晴晴 张嘉斌 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