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黄土高原林草植被覆盖度达59%以上 蓄水保土能力显著增强

发布时间: 2023-08-28 10:46:39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通过持续、有效治理,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减少”、荒漠化和沙化程度持续“双减轻”,荒漠化防治取得积极进展。

国家林草局最新调查显示,全国荒漠化、沙化、石漠化土地面积比10年前分别减少7500万亩、6488万亩和7890万亩。沙区、石漠化地区植被平均盖度分别增加2.6个、7.9个百分点。重点沙区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工作,在系统治理、可持续发展、近自然恢复等科学治理理念的引领下,通过持续推进“三北”工程、完成两期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建设、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等,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三北”工程累计治理沙化土地面积5亿亩,工程区45%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面积得到初步治理。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7亿亩,工程区61%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控制,重点治理的黄土高原林草植被覆盖度达59%以上,蓄水保土能力显著增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