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第四批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印发 有助于填补国内用药空白

发布时间: 2023-08-25 16:28:17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监局等四部门近日印发《第四批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

第四批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有24个品种,涉及30个品规、9种剂型,覆盖神经系统用药、消化道和新陈代谢用药、抗肿瘤药及免疫调节剂等治疗领域。清单中绝大多数药品国内暂无通用名上市,有助于填补国内用药空白;这些药品多为口服溶液剂、鼻用散剂等低龄儿童适宜剂型;遴选药品中包括了部分罕见病用药。相关部门将加大这些儿童药品的科研扶持力度,鼓励相关产业项目建设,优先考虑将其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

2016年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并发布了三批含105种药品的《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其中,23个药品已获批上市,覆盖抗肿瘤药及免疫调节剂、神经系统用药、精神障碍用药等8个治疗领域,其中有6个药品是罕见病用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