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专家提醒:小异物大风险 气道安全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 2023-08-21 15:12:2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骨头汤里的小脆骨进入9个月大女婴的气道,导致女婴连续咳嗽两天;幼童吃花生时与哥哥嬉闹,花生堵住气道致气喘……近日,柳州市人民医院儿科接诊了两名异物进入气道的患儿。所幸救治及时,两名患儿均无恙。柳州市人民医院儿科医生提醒广大家长与儿童:小异物,大风险,气道安全不容忽视。

女婴气道现异物

近日,出生9个多月的女婴丹丹(化名)连续咳嗽了两天。由于猜不到孩子咳嗽的原因,家长着急地到柳州市人民医院儿科就医。听诊肺部时,医生发现患儿肺部两侧的呼吸音不太对称。根据经验,医生不排除患儿有气道异物的可能。

image.png

医生询问患儿是否有异物吸入呛咳史时,家长均否认,并称孩子以喝奶、米糊为主,也没有发生过呛咳,但根据患儿的临床表现,医生仍认为有气道异物,立即安排了胸部CT检查,结果让家长大吃一惊。原来,患儿的左侧主气道被一异物卡住,并出现阻塞性肺气肿,如果不及时将异物取出,可能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与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异物来自骨头汤

儿科立即组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麻醉科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由于患儿只有9个月大,气道狭小,手术难度增大;再加上家长也不知道呛了什么东西到气道,若是易腐蚀物,将有气道出血的可能;若是尖锐物,有可能损伤气道,导致气道破裂。

image.png

经术前缜密讨论及模拟,在多学科协同配合下,手术医生小心地松解嵌顿异物,然后用异物钳将异物顺利取出。原来,让患儿连续咳嗽两天的异物是一块0.5*0.5cm大小的白色脆骨。家长回忆,患儿近日确实喝过骨头汤。异物取出后经进一步观察与治疗,患儿已顺利出院。

image.png

丹丹咳嗽病史并不长,也没有异物呛咳史,所幸能及时发现并顺利取出异物,得益于医师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

幼童被花生呛到气喘

7月底,刚接诊完丹丹,儿科又接诊了一名被花生呛到的菲菲(化名)。

菲菲1岁多大,事发当晚,她正吃着花生,与哥哥嬉闹后发生呛咳,随后出现气喘症状。医院为患儿开通了绿色通道。经检查,因花生米堵塞了大部分气道,导致气体进得多出得少,菲菲已出现肺气肿,缺氧症状越来越明显。

image.png

菲菲立即被安排在手术室进行支气管镜下气道异物取出术。术中,医生看到患儿左右两侧主气道各被半粒花生米死死卡住,仅靠一点缝隙通气维持生命,若不及时将异物取出,或异物发生移动,都有可能因气道堵塞窒息身亡;除了主气道的异物,医生探查还发现患儿的右上叶尖段也有异物,最终经在场医务人员共同努力,异物均一并被顺利取出,目前菲菲恢复良好。

image.png

临床上常见的气道异物通常发生在右侧主气道,像菲菲这样有3处气道异物的,且使左右主气道几乎堵塞的现象很少见,呛到右上叶更少见,所幸抢救及时,得益于医生的精湛技术,一次手术就全部顺利取出并清理干净,患儿转危为安。

安全教育不容忽视

柳州市人民医院儿科医生提醒广大家长,气道异物是婴幼儿、学龄期儿童常见急症,轻者会造成呼吸不适、咳嗽等症状,重则引起呼吸困难、窒息,甚至危及生命。

家长应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教育孩子不要养成口内含物的习惯。口含食物时不要引逗孩子哭笑。发生呕吐时把头偏一侧 ,避免误吸。进食时不要大笑、奔跑或说话。一旦发生异物进入气道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通过检查排除气管异物,正确、有效地进行治疗。(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