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各地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8-18 09:57:22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连日来,各地和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力量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河北多地灾后重建工作加快进行。截至今天(8月17日),涞源县因此次暴雨洪灾受损的通信、电力线路全部抢通。当地75个交通中断村已抢通73个,剩下两个村的道路也在抓紧抢通。同时,保险公司启动了快赔、预赔付等机制。截至8月16日10时,河北省接到保险报案超13万件,近4万件获得赔付预赔付,金额超过14亿元。

北京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在门头沟区,永定河山峡段河道清理工作全面展开。目前,门头沟区66条共658公里主要河道已有近260公里陆续完成清理。接下来,相关部门将科学制定河道恢复方案。房山区针对受灾的近10万亩粮田、2万多亩蔬菜,开展改种、补种工作。

今天,天津武清区永定河泛区最后一批转移安置群众返回家中。至此,当地泛区内转移安置的3万多名群众全部返回家园。随着大清河河道水位回落,静海区台头镇也对重点区域进行防疫消杀。

在东北,黑龙江组织帮扶工作队为受灾的村屯制定恢复重建方案,开展基础设施修复、环境卫生清理、灾后防疫消杀等工作。

辽宁抚顺、本溪、丹东的126处农村供水工程在降雨中受到影响,当地水利部门正加紧抢修、重建供水设施,并加强水质检测频次和净化消毒处理。

近日,国家疾控局先后组织专家组分别赴北京、河北、天津、黑龙江等省份受灾地区,指导支持开展传染病防控、环境消杀、饮用水卫生安全等灾后卫生防疫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增加河北、北京、黑龙江6省(市)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350亿元,加强对受灾地区的经营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农业、养殖企业和农户的信贷支持。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要求各地全面排查农户受灾情况,及时将有因灾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纳入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到位、消除风险。国务院国资委进一步调动中央企业力量,以更大力度抓好抢修恢复、积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强化重要生活物资保供稳价等相关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