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最高检:紧盯固体废物污染环境及源头减量等问题,立案65585件

发布时间: 2023-08-17 14:15:57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8月17日,最高检举行“‘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三周年”新闻发布会,通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情况,发布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在会上介绍,检察机关紧盯江河、湖泊、运河、渠道、水库等地表及地下水体的水污染、水生态以及饮用水安全问题,重点强化对大江大河大湖跨流域、跨区划水污染及城乡黑臭水体等的办案力度,共立案40967件,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的水源地面积122.5万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34680公里,清理污染的水域面积50.32万亩。

紧盯工业和农业固体废物、生活和建筑垃圾、危险废物等污染环境以及固体废物源头减量等问题,立案65585件,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710.3万吨,占地面积23.7万亩。

各地紧盯非法倾倒污染环境、尾矿贮存设施不符合相关要求以及尾矿库环境综合整治等问题,立案2630件。湖南省检察机关聚焦花垣县“锰三角”矿业污染历史遗留问题,支持州政府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促使5家电解锰企业和铅锌“6矿、7库、6厂”平稳有序退出。江西省宜春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锂矿企业污染环境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参与非法开采锂矿问题整治。

紧盯非法猎捕、运输、寄送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人工繁育、饲养野生动物不符合相关要求以及非法食用野生动物等问题,立案17724件。贵州省毕节市检察机关对采用电击方式“绝户式”捕捉野生蚯蚓的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并开展“小蚯蚓大保护”专项监督,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