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近五年累计营造林逾四千万亩

发布时间: 2023-08-15 10:14:53   |  来源: 河北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推进形成乔灌结合、结构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河北近五年累计营造林逾四千万亩

从河北省林草局获悉,近年来,河北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推动林草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近五年累计完成营造林4161万亩、退化草原修复治理280万亩、防沙治沙1709万亩。

一片片山林,为各地筑起一道道生态安全屏障。

日前,笔者驱车行驶在赞皇县嶂石岩村等地,山坡上依稀能看到洪水冲刷的痕迹,但林木依然顽强挺立。

赞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洪灾中,赞皇县近年来实施的造林绿化项目未受到损失,8万亩乔灌草混交林区域内没有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乔木、灌木和草混交形成的立体式防御体系,实现了吸收雨水、延缓水流、滞留枯枝落叶和泥沙作用,不仅防止了泥石流形成,还有效降低了水流对山坡、路肩的侵蚀和冲击。

近年来,河北省印发《关于科学开展灌木林地造林绿化的指导意见》《关于大力营造混交林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同时,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加大乡土树种推广使用力度,构建结构多元、系统稳定、综合高效的防护林体系。重点探索推广“郝氏造林法”等容器苗造林先进实用技术,提高造林质量。

一个个林长,肩负起守护绿水青山的重要使命。

2021年4月,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若干措施》。截至2021年11月,河北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组织体系全面建立,明确各级林长139828名,并划定了责任区域,形成了“统筹在省、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林长制体系。

2022年以来,河北省省级林长巡林督查130多次。各级林长认真履职尽责,召开市、县级总林长会议420多次,解决林草资源保护发展问题3400余个,全省林草生态系统稳定性、多样性、可持续性稳步提升。

今年7月,承德市与安徽省滁州市、福建省三明市等8个市县因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办公厅激励,获得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2000万元支持奖励。

今年,河北将确保全年完成营造林600万亩、退化草原修复治理40万亩、防沙治沙187万亩任务。扎实开展灌木林地造林绿化,抓好引乔入灌示范区建设,推进形成乔灌结合、结构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同时,针对今春旱情和近期洪涝灾情,河北将及时开展“回头看”,抓好受损林地的补植补造工作。(记者 曹智 通讯员 姚伟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