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西“见微知著”临床检验形态学培训班在柳人医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8-02 15:29:5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image.png

近日,由柳州市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主办的自治区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023年广西‘见微知著’临床检验形态学培训班暨中国应急检验万里行•广西站”圆满完成。本次会议特邀检验形态学领域的专家和同行进行指导交流,旨在促进临床与检验医学学科的融合发展,推动临床检验形态学检测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加快新理念、新理论和新技术在应急检验中的创新应用,为临床和患者提供更好的检验服务,更好地为临床检验学者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开幕式由广西检验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山教授、柳州市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伍传仁及柳州市人民医院院长杨建青致辞,柳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肖运平出席会议,医学检验科主任唐石伏主持。来自省内外的著名专家、同行、业务骨干齐聚一堂,大会通过主会场+网络直播分享的形式开展,共同交流学习体液、血液领域形态学相关话题。

image.png

广西检验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山教授表示,在当今医学检验领域高速发展、实验室自动化及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检验人员能有更多的方式为治疗提供正确的依据,形态学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凸显出来。此次形态学会议,邀请国内专家就先进技术及理念进行交流,并与到会的学员们面对面的交流及实验室现场指导,推动了广西检验医学水平向专业化、标准化发展。

image.png

柳州市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伍传仁表示,形态学检验对于很多疾病的诊断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随着临床需求增长,标本量逐渐增加,医院检验科存在人才不足、专业训练有待进一步提升的情况。本次会议,为广大检验科同仁搭建了学术交流、科研培训等平台,为人才的培养与继续教育贡献力量。

image.png

杨建青院长对到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他强调了细胞形态学检验在协助临床诊断方面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班加强推广形态学检测技术及人才培养,为今后临床形态学检验工作打下更好的基础,更好的为临床和患者服务。

image.png

本次培训班特邀了北京协和医院张时民教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生殖医学中心陆金春教授、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曾强武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余江教授、深圳市儿童医院曹科教授、重庆医科大学柳满然教授及赵浏阳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检验医学中心傅善基教授、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刘双全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炳龙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张征教授、兖矿新里程总医院医学检验中心马怀安教授等12位国内知名专家,以及柳州市妇幼保健院丁燕玲、柳州市人民医院黄锦雄、唐石伏、谢祖林、刘欣、何立婷等6位区内富有临床经验的专家先后进行授课。

会议紧扣临床检验基础形态学临床诊断、应用与发展的主题,在涉及形态学检验的临床应用及专家共识方面,专家们就《尿液检验有形成分名称与结果报告专家共识》《精液常规分析/精子形态学分析中国专家共识》《寄生虫检验的“检”与“带”》《浆细胞骨髓瘤形态学诊断及病例分享》《肿瘤微环境CAF源性的外泌体经非经典的自噬途径促乳腺癌侵袭》《人类肠道宏病毒组测序及其临床应用》《急性髓白血病诊断现状》《阴道微生态检测应用及质量控制》《全血检验新生态》《四色流式细胞术用于急性白血病免疫分型的临床应用》《急诊炎症四项免疫检测对临床危重症救治的预判和治疗价值》《以形态促诊疗加强临床沟通》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分享。

为了进一步将形态学检验的基础知识与临床实际紧密结合,专家们还围绕《实验室6S管理的思考与实践》《检验医学学科发展现状、前景及疫情后的学科建设》《医学检验形态学临床应用案例分享》《血细胞形态案例分析:让子弹再飞会》等方面进行了真实案例分析。

立足当下,展望检验发展的未来,多名专家各抒己见,基于《后疫情时代应急检验发展机遇及挑战》《炎症标志物在临床危重症中的应用》《心肌标志物快速检测在应急救治中的临床应用》《多举并措促急诊检验能力建设》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意在加强学科建设、推动检验医学事业的发展、更优质更高效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image.png

继精彩纷呈的报告分享结束后,会议进入了激动人心的环节,即《最美形态学》PPT分享环节和现场抢答环节。现场抢答分为两轮,会议前通过小程序扫码答题,10名优胜选手胜出,进入第二轮的现场比赛。比赛中,学员们各显神通,争分夺秒,积极抢答,激烈角逐后,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四名。形态学比赛不仅赛出检验人员的水平,考验学员的细胞形态识别基本功和病例分析能力,更激发了更多同仁的学习热情,提升形态学的能力和水平能更好的助力高质量报告审核,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现场共有省外12名专家莅临现场及来自广西区内300多名同仁参与交流和讨论,线上直播间访问量1万余次。培训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专家们精彩的分享和宝贵的经验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在提升形态学检验技能的同时,既开拓了视野,又反省了自我的不足之处,查漏补缺,为今后更好地工作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image.png

最后,柳州市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主任唐石伏做了大会总结。唐主任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一线检验人员必须不断提升检验专业技能,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从临床实际需求出发,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管理者也应持续加强与临床的沟通,把握全局,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检验医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一流医院的目标共同努力。(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