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权威部门话开局丨生态环境部:加快推动出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23-07-28 09:33:0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27日介绍,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将加快推动出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

在国务院新闻办当天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黄润秋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空气质量改善取得历史性成就。从2013年到2022年,我国PM2.5平均浓度下降57%,重污染天数减少93%,成为全球空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

今年上半年,全国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6.2%,优良天数比率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对此,黄润秋分析指出,这主要有今年以来气象条件不利、排放量有所增加等方面原因。

“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我国的PM2.5浓度下降了15%,优良天数比率提高了1.3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总趋势呈明显改善。”他说。

黄润秋表示,下一步,要加快推动出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并持续发力保卫蓝天:一是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大力发展绿色运输体系,煤炭、矿石等大宗货物中长距离运输优先采用铁路和水路。二是加快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和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等,以更大减排量冲抵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带来的不确定性。三是持续组织开展好对重点区域的监督帮扶。(记者高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