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生态环境部:加快推动出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23-07-27 15:18:39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7月27日,国新办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举行发布会。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介绍,下一步,将加快推动出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并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严控增量。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加快能源低碳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大力发展绿色运输体系,煤炭、矿石等大宗货物中长距离运输优先采用铁路和水路。

二是减排存量。加快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和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公转铁”“公转水”等重大工程,以更大减排量冲抵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带来的不确定性。

三是继续加大监督帮扶力度。今年以来,针对重点地区和空气质量改善压力比较大的城市,直接抽调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执法骨干累计达2400多人,组织“专业组+常规组”两支队伍,开辟“线上+线下”两个战场,开展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围绕排放大户和重点领域专项任务深挖细查,共发现各类涉气问题3.2万个,地方已经整改完成2.6万个,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提升了环境治理水平。将持续组织开展好重点区域监督帮扶,推动攻坚任务落实落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