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人偏肺病毒感染诊疗方案发布

发布时间: 2023-07-11 14:40:5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人偏肺病毒感染诊疗方案(2023年版)》,并要求各地及时开展对发热门诊、急诊、儿科、呼吸内科、感染科等医务人员的培训。

《诊疗方案》强调,住院患者应按呼吸道传染病隔离治疗;合理选用退热药物,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及其他水杨酸制剂;鉴于目前尚无证据证明有对人偏肺病毒有效的特异性抗病毒药物,故不建议使用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尤其是联合使用广谱抗菌药物。

人偏肺病毒感染是人体感染人偏肺病毒后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全年散发,多发生于冬末及春初。

人偏肺病毒感染大多表现为轻度自限性疾病,部分患者因出现毛细支气管炎、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和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等并发症需要住院治疗,免疫功能低下者可进展为重症肺炎,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或多器官功能不全等,甚至导致死亡。

《诊疗方案》指出,人偏肺病毒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主要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在5岁以下儿童、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中更为多见。潜伏期为3~9天(多为3~6天),多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首席记者姚常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