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家卫健委:我国援外医疗队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

发布时间: 2023-07-05 10:34:50   |  来源: 央视新闻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从今天(4日)举行的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工作推进会议暨2023年全国卫生健康外事工作会议上了解到,60年来,我国援外医疗队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援外医疗步入发展合作新阶段。

国家卫生健康委介绍,我国是世界唯一一个长期无偿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大规模派遣医疗队的国家,援外医疗队派遣是我国持续时间最长、派遣规模最大、实施效果最好的援助项目之一,深受受援国政府和民众的欢迎。60年来,我国累计向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援外医疗队队员3万人次,援建医疗卫生设施共130多所,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

2018年至2022年,中国援外医疗队5年累计派出近3600名队员,为956万人次患者开展医疗服务,疑难复杂、高水平手术明显增多,巡诊义诊次数不断增加。援外医疗队量、质持续提升:医疗队员高级职称占比近50%,36岁至45岁中青年队员占比超过50%。

近年来,援外医疗从“输血式”援助转向可持续“造血式”援助,逐渐形成以医疗队为基础,临床医疗和公共卫生双轮驱动,创新项目、医疗物资、能力建设、人员与技术交流多点开花的全方位、立体式格局。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何炤华:我们继续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派遣医疗队,与41个国家和地区的46家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共建25个临床重点专科中心,填补了当地数千项技术空白,在30多个国家开展“光明行”“爱心行”“微笑行”等“小而美”义诊活动,推动中医药“走出去”。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向全球34个国家派出38批抗疫专家组,支持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建设,拓展公共卫生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更好服务国家大局,根据受援国需求,继续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派遣医疗队,加大技术中心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推动受援国医学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史迎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