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天津:治理异味污染 营造清新环境

发布时间: 2023-06-14 10:16:14   |  来源: 今晚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从天津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推动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见行见效,市生态环境局深入重点行业针对异味问题开展现场调研,试行了《天津市恶臭污染分级技术指南》,对重点企业和园区开展排查治理,并对异味治理提供帮扶指导。

恶臭污染来源广泛、组分复杂,迄今为止人类嗅觉可以感觉到的恶臭物质有4000多种,既包括化工、制药、橡胶、塑料等工业源异味,也包括生活垃圾、市政污水、餐饮等生活源异味,还有畜禽养殖、农药化肥等农业源异味。异味是典型的扰民污染,与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密切相关。市生态环境局深入人民群众关心的工业、生活、农业、市政4大领域的8个重点行业,对异味问题开展现场调研,结合投诉举报信息,试行《天津市恶臭污染分级技术指南》,在全国率先探索分级管理的模式,初步建立恶臭污染分级管控台账,针对其中30家重点企业和3家重点园区开展排查治理,并纳入今年20项民心工程范畴。

在实施民心工程过程中,市生态环境局对纳入治理名单的工业企业进行现场帮扶指导。在津南区天津联合包装有限公司和天津盛迪斯家具有限公司现场,帮扶人员认真查看生产工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利用便携式检测设备了解工业废气无组织排放水平,向企业提出具体改进建议,同时对企业关心的重污染天气绩效评级、专项资金申报使用、治理设施改造方式等问题,现场答疑解惑。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已对22家企业进行了现场帮扶指导,同时,对于化工园区异味扰民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异味治理排查方案,利用专业嗅探和电子鼻走航监测等高科技手段,对南港工业区、现代产业区(汉沽化工产业园)和滨海石化产业园开展大排查,结合恶臭污染排放特征和污染因子分析,共发现高值区域10处,重点关注企业16家,为后续点对点开展溯源治理提供了精准分析和基础性数据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推动尚未完成提升改造治理任务的企业加快进度,确保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对于已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加强后续指导,巩固提升改造成效。对3家化工园区内走航监测发现的高值区域和重点企业,开展现场‘体检式’核查,发现问题并推动整改,用实际行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人民。”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说。(记者雷风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