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地震预警网

发布时间: 2023-06-09 09:45:19   |  来源: 央广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6月8日,国新办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举行发布会。中国地震局局长闵宜仁介绍,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地震预警网,实现了分钟级地震速报向秒级地震预警的跨越式发展。

闵宜仁表示,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中国地震预警网建设,目标是建立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观测网络,实现全国分钟级仪器地震烈度速报与重点地区秒级地震预警,为公众防灾避险和行业紧急处置提供服务。

当前,我国推进中国地震预警网工程建设和服务取得重要进展。有三个方面的特点:第一,突出科技创新。自主攻克多网融合、海量实时数据稳定秒级处理、多算法多中心综合决策、海量用户亚秒级信息发布等技术难题,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地震预警网,实现了分钟级地震速报向秒级地震预警的跨越式发展。

第二,强化力量整合。与教育、广电等行业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形成组织实施合力,深化与国铁集团、中国铁塔、国家管网、华为公司、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等企业战略技术合作,融合共建中国地震预警“一张网”。

第三,加强应用服务。秉持公益性、基础性定位,地震部门向全社会提供标准地震预警信息服务,鼓励支持规范行业部门、企业等,开展增值预警信息服务。

目前,工程已完成主体建设任务,建成15391个地震预警站,3个国家级中心、31个省级中心、173个地市级信息发布中心,形成了由台站观测、数据处理、信息服务、通讯网络、技术支持保障五大系统构成的中国地震预警网,并在京津冀、川滇闽等地区开展试点服务。预计今年年底全部竣工验收。工程投入运行后,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减灾作用,一是为抗震救灾和减少地震人员伤亡筑牢“第一道防线”。破坏性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预警网将通过应急广播、手机、电视、专用终端等多种渠道发布地震预警信息,为目标区域用户紧急避险提供数秒至数十秒的预警时间;震后数分钟通过实测地震烈度测定,快速研判重灾区分布,为抗震救灾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2022年9月5日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6.2秒,中国地震预警网成功发布了预警信息,实现了对震中及其周边地区150万人口的秒级预警全覆盖。

二是为生命线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应急处置“保驾护航“。依托地震预警终端、应急广播以及通讯专线等为高速铁路、核电站、油气管网、高坝水库等重大战略基础设施和高层建筑、地下设施、大型综合体等民生基础设施自动应急响应提供地震预警信息,填补跨行业地震紧急联动处置服务空白,推动地震监测向地震灾害风险监测防控拓展,强化全社会防震减灾能力。

三是为地球科学进步和国际减灾合作提供有力支持。发挥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实时传输地震监测站网优势,为推动实时地震学、实时灾害学、地震工程学的创新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学数据信息,助力地球科学发展进步。目前,我国地震预警技术已走出国门,应用于印尼雅万高铁建设。中国地震局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强化防震减灾国际合作,共同致力于减轻地震灾害风险。

下一步,中国地震局将继续完善中国地震预警网建设,持续提升地震预警服务的安全性、可靠性、规范性,拓展服务领域和效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谢谢。

延伸阅读